荷韵米未

反射力:

刚刚突然想到一件关于绘画技巧的事情。


以前绘画积攒了很多坏习惯,尤其是使用手绘板的情况下,为了画出流畅的线条(比如窗帘裙摆等比较飘逸的物体,或者有较长连贯的线条的物体比如腿或手臂等),会使劲甩笔,靠惯性来画出线条的走势,线条往哪儿飘全看运气,运气不好就会一直ctrl+z+z+z+z。


这种画法带来的最大问题是,习惯以后线条无法百分之百按自己的构思来走,等到积累一定基础后,自己稍微有点刻画细节的能力了,笔会先于意识跑起来,画出的形状怎么看怎么不对。


如果在早期练习时,不要在意笔画是不是抖,是不是不顺,而是放慢运笔的速度,把注意力放在怎么用现在能画出的笔顺,来尽量按照想象的样子构筑出自己想要的图形或者线条走势,养成先在脑子里构筑线条的样子再动笔的习惯,一旦习惯了板绘操作,应该可以画出更加精准的图案来。


举个例子,技术成熟的画师,即使用非惯用手画一个物体,就算线条特别粗糙,但仍然能准确地勾勒出物体的神韵,这就是先有意识构筑物体的原因,因为画师清楚地知道这个东西本来是什么样的,只要照着想象出的图案来画就可以了。


总结一下就是,意识先行(尽量贯彻到每一笔),放慢速度(特别是板绘等手眼不同步的绘画场景)。


最近在画细节稍微多一点的图时突然想到这个问题,稍微强调了下这个意识后感觉画起来要顺心很多,总之是对自己适用的方法,感兴趣的话可以试试看。如果知道这件事的话请尽情来嘲笑我【真的是最近才领悟到【十分弱_(:з)∠)_


-----------------


补充一点点:


这个习惯很难养成,尤其是板绘操作,如果是纸上作业需要勾墨线就会好很多,因为难修改的原因会让你三思而后行。可板绘时ctrl+z比克服一个坏习惯的成本要低太多了……所以实在改不过来,可以试试只用橡皮擦修改,还有就是叠笔(描一条线的时候允许重复画几笔),最后再用橡皮擦擦出自己最满意的那一根来。


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慢慢画,下笔前多在脑内构思。基础不到位,经验积累不足,靠甩笔也提不起画图的速度的……【

评论

热度(267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